2012年4月21日

霜絳月-第九章 文與武


艾綰實在是不知道該感動還是無奈,她正坐在一桌熱騰騰的菜前,香氣撲鼻每道菜都讓人食指大動,想大快朵頤一番,但艾綰卻吃不太下.

士空還在忙著跑來跑去,滿頭都是汗.

趁著士空經過身邊,艾綰伸手一撈,把士空壓在她旁邊的凳子上.

「吃飯.」

「但那個...」

「吃飯.」


士空縮了縮脖子,乖乖地捧起碗吃飯,吃的不少,但也沒忘了也往艾綰的碗裡添菜.

艾綰看著她吃一口添高三口的碗,無奈地放下碗筷.

「我有手有腳,事情我會自己做.你不要甚麼都搶著做,你現在不是奴僕,你是我兄弟.」

「我沒有甚麼都搶著做.」

士空吞下了一口飯,已經練成的面癱毫無表情,但眼神卻很認真.怕是只剩眼尖還看得出點情緒吧!

「你哪裡沒有了.」艾綰指著旁邊不知何處,「你說你剛剛都在做些什麼.」

「我可沒有服侍你,我沒有端著水盆要幫你洗臉束髮,也沒有讓你坐在床邊幫你拖鞋除襪.」

「可你...」

「我只是早了一步把馬車遷去安置好,然後找到店小二讓他給了兩間房,再點了兩個菜,和一壺你喜歡的茶.順便請他燒桶水,等下好送到你房裡讓你沐浴更衣.」士空頓了下,又補了句,「我只是行動快了點.」

「我...這些我可以自己來的!」

艾綰詞窮,急的臉都紅了.

士空一正臉,挺直了腰桿說到:「有些是要讓男人來做.」

「停停停!」艾綰忙亂的揮手,手差點堵上了士空臉上,「你小聲點.」

說的這麼大聲,給人家都聽到了,她真實性別不就穿幫了.從小變裝就學得維妙維肖,結果一世英明毀在這楞小子手裡,她可是會滿心含冤啊!

士空還是沒甚麼表情臉認真的看著她,艾綰盯著他良久,才無力的垂下肩膀.

...又輸了...

她怎麼以前就不愛多學點講話的詞兒呢?現在怎麼講都講不贏人,每次輸的都她,這怎麼成...

艾綰後來寫了封信給君玓送去,信裡委屈的口吻讓君玓笑的眼淚都差點流了出來.

也讓君玓更是羨慕,外面的生活.




艾綰為了讓士空不要再沒事找事做,把什麼都揀去動手,她決定讓他學點東西.

...再不找點事情給他,怕是幾天後,他連她脫下的衣袍可能都會抱去洗.

「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你這樣每天忙些無關緊要的小事,那不和你以前一般.」艾綰頓了頓,「這樣吧!我的修練方式比較特別,沒幾個人可以同我這般學,所以我便不教你太多,以後早上我就教你些拳腳,可以鍛鍊下身體,也可以讓身體的發展更好.」

士空想了想,點點頭.

「下午太陽曬的,我便教你識字罷,.多認得些,以後你出去才不會被人騙,世上雖然很多好人,但是狡詐的人也不少.你別被騙去賣了幫人家數錢呢!」

士空聽得眼睛一亮,令艾綰一愣.

「你很想學識字?」

士空連忙點頭.

「嗯...可身體上的鍛鍊也是必要的,在江湖上行走,沒點路術防身可不行.」

「我都學.我都要學.」

從小在大宅子裡長大,說的實際點,那裏是個小江湖也不為過,不論是陷害誹謗,勾心鬥角,在那都嚐的到,他甚麼都不會,大字不認得幾個,手腳再靈活又怎比得過那些練過武的.

「你還很貪心呢!」艾綰微微一笑,「成,你要學我便教,我兄弟可不能白給人家欺負去.」

隔天一大早艾綰便被士空叫醒,看士空興奮的眼睛發亮,還是板著張臉看著她,低血壓的艾綰有些無語.

這孩子真的有些死腦筋...

艾綰慢悠悠的換了件好活動的衣裳,白色的短袍在袖口處束了起來,更顯俐落,.好似合身卻顯飄逸的布料,並不完全貼合在身上,未顯出窈窕,加上艾綰漫不經心的態度,卻有分風來欲倒的脆弱感.

尋常人看到,任誰也不會認為她身手如此了得.士空很是佩服的想著.

艾綰找了個偏僻些沒人經過的林間小徑,從基礎開始教起.

雖知基礎重要,但能咬牙做著無聊苦悶又需耐力的基礎,大部分的人都會抱怨連連.可士空連眉頭都沒皺一下,艾綰說,他就做,真可說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.

看了下越升越高的豔陽,艾綰讓士空收了手腳,找個陰涼有樹蔭的角落教他一些吐納的方法.

她練功的方法實在罕見,也沒幾個人適用的來,其他的方法她也只是略有耳聞,不敢亂來,好在士空也才剛起步,基礎中的基礎可以讓他開始真正的修練的時候,學得更快.

午膳過後士空連點瞇眼的時間都不給艾綰,一臉期待著眼睛緊盯著她,好像她會賴帳,看著旁邊就會偷跑掉一般.我怎麼會是這種人!

不過士空是真的學的很快,不知道是因為他想學太久了,還是單純的學習力很強,比雖還拿的歪歪扭扭,但寫起來卻已經似模似樣了,看一遍就能讀,看兩遍就會寫,看個四五遍,就連默寫也成了.

艾綰也不找些迂腐的八股,盡找些閒散的詩詞給士空,除了練字,也解釋裡面隱含的意思,士空聽的頻頻點頭,眼睛睜得晶亮,一臉的恍然大悟.

幾天下來,卻沒想士空竟不是對詩詞上心,卻是艾綰收在身上的那些草藥圖鑑,尤其是那本艾綰總在上面塗塗抹抹的稀有藥草圖本,士空更是每每小心翼翼地翻閱,像是怕是扯重了就給扯散了.

艾綰想了想,就帶著士空尋到鎮上的醫館,求醫館的大夫讓他在店子裡打下手,不需要花錢雇,只要讓他揪著機會偷學點就好.

大夫本是不太願意,店子裡已經有學徒了,也不差這點幫手.可艾綰及時的拿出了點銀兩(是說對艾綰來說的"點"是指?),大夫就眉開眼笑的點頭了.瞧瞧,人家來做苦力,不僅不需要付錢,還有錢子兒拿,哪這麼好的事.讓他偷學點又有何妨,要學也沒那麼快,他當初可是苦熬了多少年呢!

是以士空每日午膳過便到醫館報到,不論颳風下雨的.老大夫看他動作勤快,態度也認真,本來對他點成見也沒了,開始時不時的會指點下,士空更是往醫館跑的勤了.

只是有天士空滿身傷的回來,艾綰一臉奇怪,怎麼醫館的架子倒了嗎?怎麼學個醫會學得滿身傷.

可不管艾綰怎麼問,士空他只是倔著張臉不說,只是早晨練武時更加的勤奮了.

後來艾綰向飯館的小二打聽,才知道那天士空從醫館回來的途上,看到一群仗著人多,正對著街角賣點菜維生的婆婆找麻煩.

附近的人都知道那群人,各個都是鎮上家裡小有幾兩銀子的富家哥兒,總是三五成群的仗著自個家有點銀子,本著有錢天下無難事,到處找麻煩當成樂子.大家見著他們總是能躲就躲,是以當時也沒想上前去幫助那婆婆,只能在心底腹誹.

只士空看不過去,上前制止,人家人多勢眾,再加上跟在一旁的隨從,一人幾拳就把士空打在地上.偏士空的倔性子不僅不吭一聲,還一臉不甘,讓他又飽吃了一頓粗打.

好在士空以前在人家家裡做下人時被打習慣了,這種程度倒是常見的很.那群人鬧了點事也心滿意足,便沒再找婆婆麻煩,甩甩袖子走了.

難怪他回來後會那麼努力練武.

雖說練武並不是拿來和人打架的,但是她兄弟給人這樣欺負,艾綰也是有點不滿.

艾綰悄悄的換了教的項目,開始讓他學防身的招,份量也比以往多上幾倍,為了讓他基礎繼續和招式都可以學到,只好苦了點.

士空隱約有察覺,卻沒有任何抱怨咬牙苦練.已經不是奴僕身分,卻還是被人打成這樣,都是因為自己太弱,他不能忍.

緩慢,但卻認真無比的推出一掌一式,腳下踩著方位不停變換.汗從他的頰旁滑下,低落.汗水映著陽光的燦爛,墜落,還未落的便被士空一伸手打散,水珠晶瑩四濺.

艾綰輕輕地倚在樹枝上,微偏著頭看著士空,葉影落在她眼上,眼神有些迷離,飄忽的眼神不知看向哪兒.手指一彈一顆小石子射出,狠狠砸在士空後膝上,已經有些疲累的士空腳一軟,差點撲倒在地上.

「腳步踩穩,馬步要蹲好,不要偷懶.」

擦擦臉上的泥痕,士空從身體深處呼出一口氣,表情未變的重新紮好馬步,再穩穩揮出掌.




艾綰噘著嘴,有些煩惱.

怎麼辦呢?很明顯的士空是不適合學她的音攻的,可除了音攻,琴弦...也不適合初學者,更何況她也不認為士空適合...艾綰想了下士空甩鞭子的樣子,不禁全身起雞皮疙瘩.

怎麼感覺有點噁心啊!

拍了拍手上的雞皮疙瘩,著實很煩惱.

可這是他自己找來的麻煩,她實在不知道可以去麻煩誰.

嗯?等等!

艾綰眼睛調皮地轉了轉,伸手拾了節枯木,輕輕地揮舞起來.

那是,君玓的劍.

艾綰手腕一抖,樹枝隨之顫抖,前端一挑,一陣劍氣劃開樹叢,晃動的颯颯作響.

好像有點怪怪的,艾綰輕皺著眉,偏頭想著那天的樣子,心裡頭帶給她的震撼.

斂了下神情,艾綰腳下一點,身形輕盈的如停在空中,衣袖隨之舞動,如一隻舞蝶翩飛.手上一甩,顫抖的樹枝如流光般劃下,在空中抓住了風聲,撒下了一地的,正是君玓那天的瀟灑.

手上枯木隨之爆裂,手一鬆輕輕飛散,艾綰腳尖輕點在樹枝上,樹枝像是未承受到重量一般,無絲毫下垂,還隨著風在空中擺動.

風捲起了束在腦後的髮,捲起了嘴角滿意的微笑,瞬又沮喪地垂下了肩.

她也不過見著了這兩招,總不能就這樣教人吧!

沒頭沒尾的,人家怎學得會.

想了很久,艾綰很厚臉皮的寫了封信,好不容易找著老是跑的不見人影的凜風.

「凜風我和你說喔!你幫我把這封信送去給君玓,他可能會給你個東西,你要幫我把他好好帶回來喔!你帶回來的話,下次我就帶你去湖邊抓魚,那個琉璃彩尾魚喔!你一直很想要吧?」

凜風聽的眼睛都亮了,乖乖地任由艾綰將信綁在他身上.

「要小心路上喔!別被人家抓走了.」

其實這點完全是艾綰多心了,和艾綰在一起這麼久,前陣子靈山上的靈氣,以及艾綰已成習慣的吐納其實都影響著他,讓本就還未成長完的凜風如抓到竅門般,像無底洞的一直吸收.現下凜風的速度幾已不是普通人可比擬,更別說是貓了!身形雖小,但比之與豹子,應是私毫不遜色,甚至是略勝一籌.

不然艾綰怎會在無意間就失去他的蹤影,每次找還著實找個半天.

艾綰偏頭想了想,伸手採了片艾草的葉子,夾進了信裡,拍拍凜風的頭.

凜風親暱的磨了磨艾綰的手,神情倨傲的喵喵叫了幾聲.白影一閃,瞬間就已在十丈之外.

艾綰看著凜風離去的方向,臉上掛著美麗的微笑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