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7日

霜絳月-第十一章 交換


艾綰不知從何處摸出了個鋪了油紙的淺簍子,盛了點湖水裝兩條琉璃彩尾,等士空身上稍微曬乾了點,不會走起路來邊滴水,就拉著士空準備回客棧.

一路上悠悠閒閒,像是一點也不擔心魚的狀態,一下看看這花,一下又玩玩那草,整個就是像出來踏青一般.倒是士空抱著簍子,有些擔憂的看著頭頂上的烈陽,有點怕手中的魚不經意給烤熟了.

扯著連經過市場都想繞進去逛逛的艾綰,士空有些無奈.

快到客棧門口士空卻被人攔了下來,艾綰臉色一變,琴音差點出手.卻在看到來人硬是停下了手的動作.

那是個有些年歲的老伯,留著花白的鬍子,兩眼眉眼彎彎,臉頰紅潤,笑紋比眼旁的紋路還深刻,看起來甚是頑皮.老伯眼睛睜得晶亮,盯著士空手裡的簍子看.


「你那魚...」老伯一臉討好的咧嘴笑,「分我一隻好不?」

聞言士空皺起了眉頭,極快速的撇了眼手裡的簍子,又看了眼艾綰,「老伯,這魚是我們捉的,您何不自己去捉兩條呢?湖也不甚遠,最多我們借你個竹簍子讓您裝魚吧!」

老伯連忙搖頭,「我不會捉魚的,去了恁多趟都沒摸著呢!你們分我一隻吧?」

士空心下有些不悅,怎麼說好歹他也在水裡泡了一個早上,這老伯怎可以突然冒出來就想把成果給接收.

「伯伯,您這麼想要這魚啊?為何?」

艾綰聽著覺得好奇,跑來插嘴.

老伯搔了搔頭,想了下才說,「這魚甚是稀有啊!且身軀靈活滑溜,不甚好捉,我也不大會捉魚,在這摸了好一陣子都沒捉著一隻.」

「稀有?是很好吃嗎?」

老伯瞪大了眼睛看著士空,「怎麼,你們是捉來要吃的啊?」

艾綰和凜風互望一眼,有些心虛的不作聲.

「哎呀哎呀!」老伯拍著頭,一臉可惜的說,「這魚的魚鱗七彩炫目,自然天成,為上好的彩料,裝飾在漆器上,自然的彩色會不僅強調漆器本身的特質,更顯的這鱗片美麗.老頭子我是做漆器的,想要魚鱗來佈弄想恁久,卻苦於也找不著人會捉.」

老伯瞧艾綰才是那個拿主意的人,不由自主地靠近了些艾綰,希望可以說服他答應.

士空一看他動作,便一個箭步擋在艾綰身前,眼神充滿著警告意味的看著老伯.意思清楚明白,老伯我現在還敬您年紀大,如果你對我家公子亂來,可別怪我不客氣.

老伯一縮脖子,還是滿臉討好的說:「要不,你們行個好,魚鱗我幫你們刮下來,魚肉你們還成吃的?」

士空看了看艾綰,不敢隨便做決定.

艾綰想了想,反正他們的確拿那鱗片沒要幹嘛,分給伯伯也無所謂,不如就做做好事,讓伯伯開個心.

正想點頭說好,老伯看他們猶豫,又急忙開口:「要不,我這有幾顆我老朋友送我的丹藥,我和你們交換,這可成了吧?」

丹藥?尋常的藥普通人可不會稱為丹藥.

艾綰給勾起了好奇心,「甚麼丹藥啊?伯伯,您借我一看可好?」

老伯也不甚防備,不怕艾綰他們搶了東西就跑,大大方方的掏了出來.

艾綰接過瓶子拔開瓶口塞子,湊到鼻下輕嗅.

一股鮮甜的藥香傳出,紅色子葉三瓣蘭,何首烏...

艾綰細細分析藥香裡的成分,卻越聞越驚奇.

「伯伯,您這藥是甚麼作用?誰給的?叫什麼名呢?」

老伯給艾綰急迫的態度給嚇了一跳,有點結巴的說:「這...這我不知道,名字我也沒問,我老友給的,他也沒多說.」

艾綰低頭沉思不語.

士空看了看艾綰,「公子,怎麼了?要答應他嗎?」

「這樣吧老伯,這瓶子裡的丹藥我們拿一顆就好.」艾綰伸手接過士空手上的簍子,推到老伯懷裡,「魚你就都拿去吧!」

士空和老伯都一愣,凜風也抗議的上下竄動.

「凜風乖,晚點我多買幾條魚給你吃.」

艾綰心不在焉的拍拍凜風的頭,微笑的看著老伯:「這樣可好?」

老伯有些不好意思的睜著眼睛,不敢把懷裡的簍子接下來,「這、這和我們說的不一樣呢!不用這樣的.」

艾綰輕笑,「不,不能這麼說呢!和您拿了這個,是我們佔了便宜才是.」

老伯看著艾綰微揚的嘴角,高束的黑髮有幾搓垂在臉龐,更襯的臉頰溫潤如玉,幾與白衣融為一體,陽光在她臉上烙下了光,和眼下淺淺的陰影.心跳不由自主的加速.

老伯眨了眨眼回神.

見鬼了,年紀一把了還害羞,對方還是個小男孩,真真是見鬼了.

艾綰見老伯一臉呆愣,以為他還是不肯,說道:「那不如這樣吧!您用這鱗片做好漆器後,留個給我吧!算我便宜點,這樣可好?」

「成,我鐵定做個完美的留著等你來.」




「公子,你當真把魚都送給那老伯?」

艾綰有些好笑,「話都說出口了,魚人家也拿走了,你怎麼還在問.」

「不是啦...」

雖說不是他捉到的魚,但他畢竟也為了那魚在水裡掙扎了許久,怎麼還沒摸熱,就飛了.這樣,不得不說,有點嘔.

「好啦好啦!我知道的.」艾綰伸手拍拍士空的頭,「別嘔了.」

士空拍掉艾綰的手,有點氣悶.

又把他當成孩子.

「...我要去醫館了.」

「喔...」

艾綰遲疑了下,卻沒把話說出口.

「怎麼了?」

艾綰會猶豫著不把話說出口,實在很少見.但這樣反讓他更在意.

「...醫館那邊,還好嗎?」

士空愣了下,走到艾綰旁邊坐下,認真的.

「公子想離開這裏了嗎?」

這回換艾綰愣住了,她什麼都沒說呢!甚至只是不著邊際地問醫館的事,這孩子...好啦!不是孩子,這小子怎麼這麼簡單就猜到了?

莫不是我寫在臉上了?艾綰不由自主的伸手摸了摸臉.

士空不由得失笑,實在是太好懂了.艾綰和那些大戶人家裡勾心鬥角的臉孔比起來,就像一張白紙一樣單純,要想不懂也很難.

「別摸了.」士空一臉笑意的抓下艾綰還在亂摸的手,「我知道公子不是一個會長時間待在同一個地方的人,現在是為了我在這裡待了一個多月,想是應該忍不住了吧?」

你怎麼知道我不常在同一個地方待很久?艾綰的嘴巴張成一個圓滾的O型.

「公子想走我們就走啊!何必想這麼多.」

「你喜歡這裡不是嗎?」

「依山傍水空氣清新的地方,不是到處都是嗎?」

「唔...」艾綰偏頭想了想,突然一臉促狹的說,「那小桃呢?」

「小桃?」誰啊?

艾綰竊笑,「就...每天早上都找你說話的那個女孩啊!」想了下又補充了一句,「在廚房裡做事的那個女孩.」還裝傻呢!怕給她發現嗎?

長得乾乾淨淨的,天天找士空說些不著邊際的話,好像只是普通的聊天,不過眼神裡的那股子期待可騙不了人.

那個每天在他去練功前都纏著他說話的女生?原來叫小桃.

害他每天練功的時間都被縮短了,明明就沒什麼理她,真不明白怎麼天天都來纏著他.

士空看著艾綰一臉促狹的笑意,不禁皺眉,「我不認識她.」

艾綰傻眼,這...這不是天天早上都在說話的嘛?怎會不認識呢?

看著士空一臉不甚高興的表情,艾綰卻沒敢再捉弄下去.

「可你好不容易有了個老師.」

「老師到處都有呢!」士空耐著性子一個字一個字清楚的說,「可,我只有公子你了.」

艾綰呆愣的看著士空,他一臉認真,毫不迴避的直視艾綰,眼睛清澈的發亮,裡面沒有一絲開玩笑,甚至有些認真過了頭.

...

「這樣啊!」

艾綰突然笑了出來,不是平常那有些客套的笑,而是真正的,開心的笑,笑的眼睛都瞇了起來,在無陽光的室內,投下了一抹燦爛的光.

士空有些狼狽的撇開頭,忽地有些粗魯的站起身,往門外走去.

「你要去哪裡?」

突如其來的離開讓艾綰摸不著頭緒.

士空沒有回頭,只是停下了腳步,頓了一下,說道:「我去收拾一下東西,晚點去醫館和大夫說一聲,交代一下事情,明天就可以走了.」

說完便消失在艾綰眼前.

艾綰還沉浸在剛才的好心情,沒多注意的倒了杯茶.

原來,這就是被人需要的感覺啊?

原來,這就是被人需要的感覺啊?




「公子,你打算往哪走?」

士空牽著馬,不急不緩的將他綁在車上,順口問了句.

「這個嘛!」艾綰偏頭想了想,視線卻不由自主的飄向路邊.

看艾綰突然蹲在路邊找東西,士空不禁疑惑的走過去,「公子,怎麼了,有東西掉了嗎?」

士空也蹲了下來,左右張望,「長甚麼樣子的東西呢?我幫忙一起找吧!」

「公子?」等了許久都沒見著回音,士空不禁滿臉疑問的回頭.

只見艾綰對他無辜的一笑,把手上的樹枝立在地上,手一鬆.

「我們往那邊走吧?」艾綰伸手指著樹枝尖端倒向的方向,一臉的討好.

士空看著她無辜的表情,無語.

凜風再度掩面.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