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9日

骨董店裡的人形偶


我在,這個骨董店裡,已經280年了。

輕輕的倚靠的背後的櫃壁,這裡,我生活了280年。

擁有著大大的眼,長長的眼睫毛,縱使上面有灰塵,我不能眨眼抖落,因為有人在看著。有著公主捲的金色長髮,凌亂了,我不能伸手整理,因為有人在看著。身上華麗的洋裝起了皺,我不能將他撫平,因為有人在看著。

但我甘之如飴,因為,我在這裡,生活了280年。

最初的印象我已經模糊了,在我的印象裡,我就是坐在這櫃裡,隔著玻璃看著外頭的人來來去去。有些人會停下腳步,會向店主詢問我的來歷,我的故事,我的價格。但,沒有人將我帶走,因為,我只是一個人形偶。

不被需要的悲傷時常壟罩我,我情緒低落,氣氛低迷,這時,店主就會走過來,掏出鑰匙打開玻璃櫃,將我小心翼翼地捧出,擦擦我臉上的灰塵,撥撥我亂了的捲髮,撫平我裙上的皺摺。

這時候,就如同熱蜂蜜滴進了我的心中,暖洋洋的蔓延散開,那樣的甜滋滋,就如同被風刷開的天空,太陽烙下的痕跡。

這時候,我會願意再在這骨董店裡,待上280年。


我看過店主一個換過一個,看著他們從孩子變成大人,結婚到生了孩子,再從孩子變成大人...

我喜愛這個骨董店,我想留在這繼續看著下一個孩子長大,結婚到生了孩子。但,每當有客人進來看著我,我又極度渴望著他能將我帶走,我是如此的矛盾,我為這樣的自己感到羞恥,不能堅持自己的這個自己,我打從心底鄙視。




「鈴。」

店門滑了開來,一個女人哼著歌進來,我感覺到她的存在,內心的渴望又不由自主的升起,快來看我吧!快來多看我一眼吧!看看我的眼,看看我的唇,看看我的髮。這是獨一無二,無人能比的,我。

店主沒有說話,許多客人進來只是想參觀,沒有買的慾望,沒有多餘的錢,一如往常的,只是微笑的看著客人。

女人哼著歌,搖擺晃蕩的靠近了我。

我緊盯著她看,快來看我吧!快來多看我一眼吧!

執著,黏住了女人的腳步,她停了下來,左右觀看,對上了我的眼。

傾身靠近了我,我看到她的呼吸噴在眼前的玻璃上,落下了一片水霧。她的眼神裡帶著探究,以及好奇。我一點也不懷疑她可能會開口詢問店主我的來歷,我的故事,我的價格,就如同以往。也帶著一點的恐懼,她會在最後轉頭離開,就如同以往。

「老闆,我想要這個娃娃。」

女人毫不猶豫的說著。我內心如打鼓般的震驚,有著被拋上空中的驚駭,只是無法表現在臉上。她並沒有詢問我的來歷,我的故事,我的價格。我有點失落的想著,等下可能會有摔落地底的悲傷。

店主拿著鑰匙靠近了,開口道:「您確定嗎?這尊娃娃,並不便宜。」

女人沒有開口多說,只是微笑著點頭,然後掏出一張卡。

店主沒有伸手接過,他掏出鑰匙打開了玻璃櫃,小心翼翼的將我捧出,溫柔的眼神裡帶著欣喜,以及不捨。我心裡的鼓敲的更響了,看著他的眼,我的矛盾又冒了上來。我內心猶豫著,掙扎著。可一切都在一瞬間發生,我已經坐落在盒子裡,被哼著歌的女人帶離了古董店。

盒子四周封的嚴實,我甚至無法看到最後一眼,無法落下最後的想念。

恐懼襲上我的心。




經過了許久的搖晃,我被女人抱出了盒子,她沒有店主的溫柔,沒有店主的小心,我覺得我彷彿是被摔在桌子上,喀的我渾身發疼。但我的嘴沒有發出喊聲。

女人還是哼著歌,隨手順順我的捲髮,撥撥我的裙擺。凌亂還是凌亂,皺褶還是皺摺。

我只是想要被當作珍寶一樣的小心呵護,我只是希望有著溫柔的照顧,這樣,要求太多了嗎?

我感到悲傷,眼眶發酸,緊閉的嘴唇顫抖著。

就這樣兩天,女人沒再碰過我,我只是個裝飾品,可有可無的裝飾品,屢屢她擦肩而過,我都在想著,我究竟,有沒有落在她的眼裡?

晚上,女人的家裡多了一個人,女人的女兒,回家了。

是個孩子,我欣喜的想著,孩子會喜歡我的,會捧著我,抱著我,和我說話,帶我去任何她要去的地方。

我急切的想要靠近她,想窩進她的懷裡,感受多一點的溫暖。

「那是什麼!?」

孩子驚呼,聲音裡帶著厭惡的恐懼。

我的心如同滾落海裡的石頭,不斷下沉。

「那是媽咪買的人形偶喔!很漂亮吧?」

女人的聲音裡帶著一點討好,以及一點的期待。

「噁心死了,誰要什麼人形偶。」她重複道:「噁心死了。」

我的心發涼,一種苦澀的感覺蔓延,蔓延了我的四肢,蔓延了我的全身,蔓延了我的嘴角。我勾出了一個悲傷的微笑。

孩子眼睛瞪大,伸手揮落我的身子,「噁心死了,她會笑!」

果然,墜落地底了...

我感覺到我的脖側傳來了尖銳的刺激,有著分崩離析的痛楚。

在最後的一瞬間,我似乎看到我的身體離我越來越遠。我悲傷的閉上眼,發酸的眼眶終於滑下了一滴,應該未曾擁有的,淚。

我,還想在古董店裡,待上280年..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